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ECOTTER传感器:立足自主研发 创领传感技术大未来

ECOTTER传感器:立足自主研发 创领传感技术大未来

——— ——gongkong专访深圳市天工机械制造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处于炙手可热的发展阶段,2014年工信部发文要大力推进传感器产业发展的动作,尤其是支持国内自主研发的企业。这对天工机械来说是企业发展的良机。机会面前,天工机械已做好扬帆准备。

2014年在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机器视觉上,深圳市天工机械制造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工机械”)通过展示了多款自主研发的ECOTTER品牌传感器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通过本次展会产品的展示,不仅让人们了解了企业的新品,而且还对企业的研发及发展过程有了更深层的了解。

打造“独一无二”的传感器产品

今年展出的几款国内“独一无二”的高技术含量传感产品凭借其技术领先,国内首创的特点,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很多采购者进行了详细的咨询。这些产品包括自学习电容式标签传感器、光电标签传感器、双数显光纤放大器、高精度激光位移传感器。

电容式标签传感器,除具有光电标签传感器的特点,还能检测透明物体。

ECOTTER光电标签传感器,它纤薄的PFT100槽型传感器专门设计用于满足贴标签工艺中的各种需求。该类传感器可以直接安装在标签剥离机的边缘上。由于在标签条移动是,传感器可以自学习开光阀值,因此排除了检测标签间隙的困难。这种先进的工作理念又使得PFT100可以方便调整用于快速、简便、可靠地检测不同的标签。PFT100传感器还有快速响应的特点,重复精度非常出色。

ECOTTER品牌传感器总经理杨焕宇先生介绍该产品的具体特征:全新一代经济型标签专用槽型传感器,具有很高的性价比;薄型设计,可以安装在标签剥离机附近,确保更高的工艺精度;外壳紧凑,节省了安装控件,调较简单,可以轻松、快速地启动;快速响应时间可达50us,即使在纸幅移动较快时也能精确检测;Vs反极性保护,输出短路保护,干扰抑制;具有外部按键自学习功能;亮/暗自由选择;PNPNPN输出。

ECOTTER高精度激光位移传感器是国内品牌 “独一无二“的产品。据了解,ECOTTER品牌高精度位移传感器所需的关键半导体器件是其自主研发生产,2014年年底这款产品将有样品用于工程实地测试。该产品采用了激光三角法,非接触,高精度的对物体进行测量。LSD200-200激光位移传感器采用了激光三角测量法原理,激光发射器通过镜头将可见红色激光射向被测物体表面,经物体反射的激光通过接受器镜头,被内部的线阵CCD图像传感器接受,根据不同的距离,线阵CCD传感器上接收的光斑也相对应的位置也不同,根据这反射的角度,通过计算CCD传感器光斑的距离,从而可以计算出实际物体的两个不同位置,可以用来测量物体的厚度、偏移等。LSD200-200激光位移传感器测量中心距离200mm,范围+100mm内物体的移动位移,或者测量物体的厚度、偏移、平整、变形、倾斜等,分辨率可达20um。而LSD200-20激光位移传感器测量中心距离20mm,范围+10mm,其精度更可达到2um

研发当自强

“我们要将天工机械打造成以基础应用技术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杨焕宇说,企业的定位在于立足基础应用技术的研发,自主研发出产品、以及产品核心器件。

展会上展出的高精度位移传感器是例证之一。该产品的核心半导体器件的生产设备,目前还完全需要从国外进口。天工机械所拥有的该核心半导体器件的制造技术和工艺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天工机械依靠自己的研发团队,由千人计划教授带团队在美国研发生产并试验应用。

“机器视觉系统,目前国内做平台软件的很少,一般都是做二次开发。”杨焕宇说,“天工机械的视觉系统自己做平台提供给客户做二次开发。”本次天工展出的机器视觉系统以物体形状、位置偏移的检测为例。天工机械的机器视觉根据客户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算法,形成功能模块提供给客户。

ECOTTER光幕产品几年前开始研发生产,产品采用光通讯,具备独有的自动报警功能。在产品自身有任何一点损坏的情况下会自动报警,避免因产品自身带来的安全隐患。“在自动报警这一点上,ECOTTER光幕的设计在国内绝对是独一无二的。”杨焕宇说。

天工机械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要真正实现企业的领先地位,企业还需要很长一段路程。杨总说,“目前企业在新产品研发上,还处在跟随阶段。国外领先技术出来了,企业会紧接着做出有同样功能的产品。这个阶段只是暂时的,天工机械的目标是技术原创。希望未来5-10年,企业会进入到传感产品的技术原创阶段。”

坚实的成长

回看天工机械的发展历程,总经理杨焕宇说2012年以前的天工机械的发展脚步像“乌龟”,速度慢但扎实,而且步伐坚定。

2002年,杨焕宇以多年的电子产品研发经验,加上对自动化技术的喜爱,一个人创办了天工机械。主要面向国内企业提供接近开关OEM服务,同时自主开发部分海外市场。

天工机械一个员工的情况在2003年打破,当年公司有 3名员工,产品由自主研发扩展到自主研发和生产。

此后较长一段时间企业的研发一直都只有杨焕宇一个人。“每个产品无论结构,电子硬件及软件都得自己从头到尾做完,个人很累,同时产品研发效率也很低下。”杨焕宇说。这期间天工机械的产品主要是普通型的光电传感器和接近开关,产品技术含量不高。

2011年,天工机械开始一步步研发高技术含量的传感器产品。此时,研发团队的组建势在必行。

2012年,天工机械开始顺理成章的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如今,企业已经拥有了一支技术先进研发团队。团队首席为科学家陈志博士、博士生导师,是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千人计划教授,在半导体敏感元件、纳米电子器件及氧化铝敏感材料方面有开创性的发明和发现。团队其他成员有博士、硕士,他们无论是在微电子,电子硬件、软件、机械结构或机构方面都拥有超强的研发能力。

在企业研发团队进入稳步状态时,天工机械当前重要工作之一是做好产品营销。目前的企业市场营销严重滞后于产品的研发生产,专职销售人员目前只有两个人,没有市场部。杨焕宇表示:“我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把企业的市场、营销、销售团队建设起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ECOTTER PF-RM18NA电容式开关

ECOTTER FG-16P光纤放大器

ECOTTER GY-18NT 接近开关

ECOTTER LSD-85-AA激光位移传感器

ECOTTER FG-10N光纤放大器